2022年8月28日星期日

一堆甘願受騙的人

這兩個星期最熱門的新聞當然就是柬埔寨賣豬仔事件,好難想像係呢個時代還有這些事發生。人點解唔係憑著經驗變得越來越聰明,而且現代社會受過教育的人應該比以前多很多,但好像反而很多人變得越來越蠢😞。

不過當新聞更多披露出不同的個案,情況又好像不只是純粹的騙案,有些受害者明知會受騙都中個頭埋去,似是想逃避或有博一舖的心態。更甚者有些個案雖然家人了報警,但受害人唔想返嚟,繼續留喺嗰邊。

其實現今社會充積著大量假資訊,基本上我們每日也經歷被騙的考驗,就算幾小心,可能一時唔為意就中招。記得少時候,父母都會好緊張孩子誠唔誠實,如果發現小朋友講了大話,一定會大刑伺候藤條炆豬肉😖。學校都會教導做人要誠實,例如華盛頓櫻桃樹故事。不過諷刺是現在的美國總統,每一日唔講過大話可能都過唔到日子🤣。

很奇怪當人大了出來社會做事,講大話就當食生菜,而大部份人都唔覺得有咩問題,咁少時候的學習其實又有咩用🤔?據我所知現在多數外國小學生,已經被教導 white lies,又係黑都可以變成白;我為你好先講大話呃你,幾咁偉大🙄。相信世界道德沉淪,這都會是一個主要原因。

如果以咁嘅標準,畀人呃或者呃人都好似好正常,因為現實上每天在什麼地方、什麼時候也大量發生緊。簡單例子近年睇電視充斥著大量 supplement 廣告,什麼 NMN,益生菌,瘦身、護眼,護肝,強骨素之類,但實際有效用的,可能是寥寥可數。這些通過廣告把產品功能誇大又算不算是一種欺騙呢🤔?不過弔詭是很多人明知冇用,但都甘願一試,究竟是什麼心理?

又例如財演,相信很多人也知道財演講嘢信一成都死,但現實是很多人就算聽財演講輸過幾多次,都會繼續相信,或者不是相信,可能只是希望最終可以博中一舖翻身,自願受騙的人可能基於僥倖心理多過無知。因此人的基因其實有甘願受騙的傾向,呢個跟大自然適者生存,生物會因應環境而進化好像是相違背,所以人真是一種非常難理解的動物🤨。


至於小小的一片茶葉做假的情況居然是十分嚴重,從以上影片開始十分鐘記者走訪雲南一些遊遊景點,發現有很多店舖在賣古樹茶茶餅。記者入到店舖問一問店主,很多店主都直認不諱那些不是古樹茶,而是台地茶。茶餅面板設計只是按客人要求,想點印都得。因為如果印上古樹茶、老班章、冰島之類為人熟悉的古樹茶產區,銷量就會增加,而且利潤可以有幾倍。但如果按事實寫上台地茶,就算價錢幾便宜也沒有人問津。

睇完那些茶餅版面設計,有沒有一些似曾相識的感覺🤔?如果有去過香港賣茶葉的舖頭又或是閱覽我賣茶的平台,應該也見過類似的產品。這些茶餅多數沒有牌子,大大隻字寫著出名的茶葉產區例如老班章、冰島、易武、布朗山、昔歸等,然後背面就寫著雲南、勐海、西雙版納等等某某工廠,看得多其實全部設計都是千篇一律。但有沒有人相信這些茶餅真的來自這些産區?我相信不認識而買入的人會有,因為一二百蚊啲人覺得畀人呃也冇所謂。但明知是假而去買的相信更多,其實我不太明白這些人的心理。我想這種心態跟買冒牌手袋或者冒牌勞力士是一樣,明知係價都會買。但人有我有的心態真的那麼重要嗎?普遍人自我意識咁低,咁著意同其他人比較,受騙機會當然就大大提高,而近年互聯網更將這種心態無限放大。

人是群體動物,有一定的羊群心理,但人比其他動物高級就是有自我意識。對自己有信心,不人云亦云,不看重其他人怎樣看自己,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做回自己,人的一生才能活得輕鬆、活出意義。

https://www.carousell.com.hk/p/1180517888/

https://www.carousell.com.hk/p/1156417842/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