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5日星期五

慢性毒藥

近期看了幾篇文章、Youtube 關於可口可樂,其中之一集東張西望,講述可口可樂的最新研究。
 
 
片段主要講可口可樂其中之一個成份 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高果糖玉米糖槳,用白老鼠硏究,長期食用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。而除了可口可樂,其實很多市面上的飲品、食品都有加入這種甜味劑,因為成本比白沙糖便宜,所以很多加工制品也會選用。
 
看到後半段訪問的人兄,睇完真是有些不懂怎樣反應的感覺。看見他微笑和對可口可樂仰慕的神情,我只想到「病態」兩個字。當記者話比佢知飲可口可樂會增加患上癌症的風險,佢嘅表現應該係完全唔相信。那一種輕視的態度,好像在很多人身上也見過。在生活上我哋好多時都會對某些行為、食物上咗癮而不自知,相信除了人類之外,都冇咩動物會明知是慢性毒藥,都會不斷吞入口。

反而有好多有益的食物,好多人都唔願意去嘗試。近期普京就推薦飲俄羅斯國產 Ivan Tea「伊萬茶」,伊萬茶由柳蘭植物(fireweed plant)的發酵葉片製作而成,是一種具有抗炎作用的天然飲料,含有16種氨基酸,並富有維他命B和C。
 
他還評論了可口可樂都是化學物質,這應該離事實不遠,但又有幾多人會聽得入耳。之前去俄羅斯旅行都試過伊萬茶,滋味和香氣都幾特別。

另一篇文章就用生命的角度說,首先水就是大地的生命,是人類的生命,所以大地沒水分,植物就枯萎,人就生存不到。但這麼重要的東西,不可缺少的物質,我們人類就不斷去污染它,而事實世界上已經越來越多人得不到清潔的水源,那麼人類為什麼不斷去傷害自己?這究竟是為了什麼?

而且人為了滿足人的口慾,同樣一杯水,經過工業、商業去造化它,成為可口可樂,反而對身體更加有害,而且生產過程也污染了寶貴的水資源。即是原本乾淨的水拿來就可以喝,就這麼簡單直接,而且對身體有益,但人就偏偏不做。這裏面的道理,有多少人會用心去體會、而且明白?

不過看一看可口可樂的業績持續增長,就表示不明白的人其實越來越多。

這幾日新聞當然是佩洛西引起的台海事件,通常當西方國家誣告中國的時候,外交部就會引用返歷史中的八國聯軍。

睇返百多年前鴉片戰爭之前,林則徐寫了一封外交書信給英國維多利亞女王,抗議英商不顧大清禁令,販賣鴉片,荼毒中國人民。這封外交信是這樣寫的:「中國所行於外國者,無一非利人之物:利於食,利於用,並利於轉賣,皆利也。中國曾有一物為害外國否?」此乃義正言辭,説明大清朝與外國貿易,都是作有利之事,並無加害於其他國家。而那時候中國對西方最重要的產品就是大黃及紅茶。

但大家有沒有越來越發覺,這幾百年西方工業革命、科技發展事實改善了人類的生活,但同一時間也産生了很多危害人類的產物。而這些產物就好像鴉片、慢性毒藥,初時嘗試是感覺良好,但慢慢就會上癮,最後是危害身體。而大部份人就算知道有不良影響,都抗拒唔到。而整個西方世界,就好像聖經所講的索多瑪城,慢慢步向墮落、滅亡。

中國儒家思想文化現在就好像最後一根稻草,支撐著整個世界,而且不同百多年前,中國現在夠強大可以抵禦西方的入侵。看見軍演,台灣、日本、韓國、美國都走夾唔抖,作為中國人應該感到自豪。至於個人可唔可以抗拒這些有害之物,就是個人的智慧與修為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