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

不是壽眉的壽眉?

今早去飲茶,見到有幾枱人叫壽眉,突然間想起,相信佢哋都唔知道佢哋飲緊嘅茶其實都唔係壽眉。係香港酒樓,除了普洱,第二最多人叫的茶應該就是壽眉。壽眉是屬於白茶類,茶的種類不是取決於不同的茶樹,而是取決於做茶時所用的工藝。即是同一棵茶樹生出嚟嘅樹葉,用唔同工藝製作,就會生產出唔同嘅茶葉。因此酒樓飲到嘅普洱、壽眉看似是不同茶葉,但實情是可以用同一茶菁做出來。

中國茶葉跟據發酵程度可以分成六大茶類;綠、白、黃、青、紅、黑,不過普洱茶的工藝跟以上六種也有些分別,所以中國茶類如果按照加工程序應該分成七種,比較合適。


從以上圖片,可以見到白茶的工藝是最簡單,只有經過萎凋及乾燥。通常茶菁採摘後放在竹盤上利用太陽光進行萎凋,因為陽光不是太高溫,茶葉裏的氧化酶活性得以保留,有利後期轉化,這就是白茶跟其他茶葉的最大分別,才會是越舊越好的原因。低溫乾燥作用把茶葉裏的水份降低,有利於儲存,不會容易變壞。

不過近年因為國內人工增長,用太陽光萎凋其實非常花費人力,另到生產成本上升。有些廠家為了減省成本,就會利用太陽燈在室內進行萎凋,除了可減少人手,質量更容易控制,不過當然滋味上是有差別的。

至於酒樓的低價壽眉,當然唔會用陽光進行萎凋,通常以遠紅外線120-140℃在平煱或流水線大量生產,因為利用了高溫,基本上工藝已經唔係萎凋,而是殺菁。而且經過高溫處理的茶葉,停止了茶葉裏的酶活性,所以也沒有後期轉化的空間。這就是標題上所講,在酒樓飲到的壽眉其實已經不是壽眉,因為跟傳統壽眉工藝上是有差別。

不過正如蟹柳冇蟹肉,龍蝦丸冇龍蝦,牛丸冇牛肉一樣,壽眉唔係壽眉也是香港社會對待消費者的一貫手法。
  
我的小賣部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